视觉导航算法第一次应用于生产环境了


最近接到了用户的一个机器人订单。用户需要做一个展览用机器人,放在他的展厅里面。整个展厅长大概有三十多米,用户展览的产品在展厅一侧依次排开。用户需要机器人在每个展览的产品处停下并介绍这个产品。目前这个用户的机器人采用的是循迹的方法,在地板上贴上黑色的路线,并在上面标明这时第几个产品。但是用户对这些黑线很不满意,觉得破坏了整个展厅的氛围。

这种情况就必须用到我们的视觉定位系统了。然而视觉我们的视觉定位系统尚未成熟,程序能否准确稳定的运行也没有把握。但是用户既然有这样的需求也就只能试试了。


上面的视频就是视觉导航的效果展示。可以看到视觉定位的精度很高,工作起来也非常稳定。程序设置小车按照和黑线一致的方向运行。无论人为如何干扰,小车都能回到原来的方向。这个是利用陀螺仪和编码器的惯性导航无法做到的。惯性导航一旦轮子发生打滑,定位就会产生无法修复的误差。


上面是一个范围更加广的测试视频。至此小强的视觉导航系统终于被用于生产环境了。